青燈夜雪

我一个饿鬼,管什么拆逆死啊!

Sherlock vs CM到底算不算兄弟合谋?

看完303之后,其实我一直倾向于认为Sherlock跑去单挑CM是麦哥默许的。看完大电影又找到了新的佐证。


兄弟俩在花园里的一段对话,波涛诡谲妙不可言,充满了福尔摩斯式的暗喻。如果把弦外之音翻译出来,这段话可能是这样的——

麦哥首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CM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我用得着,而且跟这种人杠太费力不讨好,不建议你插手;

接下来夏洛克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最讨厌这种人非杠不可。为什么讨厌?因为他手里抓着别人的把柄(可能会威胁到包括你我在内的很多人)。

然后麦哥很无奈:提醒你一下,失去你会让我伤心(这事很危险,万一出事,我怕我的能力不足以保全你)。

……然后两人说起讨厌圣诞节,夏洛克问麦哥:你为什么讨厌? 

麦哥:可能是因为潘趣酒?(小心小子,我能猜出你在打什么主意。)

夏洛克:那就去多喝点。(我意已决)


麦哥可能并不确知夏洛克的计划,但多年兄弟,他对夏洛克的了解可能世上无出其右,多半猜到了他的弟弟将要有所作为。他虽然不认同这次行动,但如果夏洛克感到的威胁是真的,他还是愿意相信弟弟的判断。

CM猜测兄弟俩计划由夏洛克假装交换,然后麦哥出马搜查阿普多。夏洛克并没有否认,而麦哥带队和他们前后脚赶到也侧面佐证了这一点。

然而谁也没想到,CM是和他们一样的人,阿普多里没有任何实物证据。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夏洛克本人将再一次声名狼籍,而这一次无可挽回;意味着麦哥被CM抓住了致命的把柄,他假夏洛克手搜查阿普多的意图暴露、失败,他甚至保管不好自己的东西几乎泄密,身为MI6的头子这是多么大的丑闻,对CM来说这又是钳制麦哥多么大的筹码。

麦哥、夏洛克、军医…所有人都会毫无疑问地失去他们辛苦经营的一切。

摧毁CM的大脑当然是最便捷有效的方法,但是杀人,意味着越过最终那条线,意味着罪,意味着失去选择和决定自身的自由(比如去不去东欧),意味着,凝视深渊太久而终于坠往深渊,在与恶龙缠斗之时自身化为恶龙。

这些对夏洛克来说,比死更可怕。但为了保护CM威胁下的所有人,他选择了深渊和成为恶龙。

他在极短的时间里就做了这样的决定,其实是万不得已的。

跟CM打了那么久的交道,居然没有发现任何阿普多真实情况的端倪,这无疑是麦哥的失误。所以在大电影《可恶的新娘》里,夏洛克对麦哥说:身为兄长,你不应该(就这一点)感到抱歉吗?麦哥无言以对。

(我记得这里英文原文用的是“big brother“,既是兄长,又有老大哥的意思,暗指麦哥MI6头子的身份,当然是夏洛克一语双关了)


关于枪杀CM之后出现的“小夏洛克”的镜头,我觉得并不是为了表现什么“在麦哥眼中夏洛克永远是小屁孩”,而是麦哥清楚,在这一刻,他终于永远失去自己的小弟弟了,夏洛克从他的羽翼下跃了出去,为了保护包括麦哥自己在内的人,把命运交给了呼啸的东风。这是他一直害怕的事,而今终于无可避免。

很多同人文里都把兄弟间的关系设定成夏洛克负责闯祸麦哥默默收拾的模式,我实在是不能苟同。在我看来这两兄弟之间情谊最动人之处就在于:竞争是真的,争执、分歧、疏远是真的,甚至彼此间的嫉恨都是真的,但在所有这些背后,互相保护的心更是真的。他们只是随着长大成熟越来越羞于坦承对彼此的感情。

夏洛克枪杀马格努森时大喊“Marry Christmas ”其实是在以他的方式向哥哥道歉,因为他终究还是要“break his heart"了。


另外,夏洛克绝不是只为了保护军医一家才去单挑CM那么幼稚。他的目的一直是铲除阿普多,铲除这条威胁他人自由的吸血鲨鱼。

不管别人再怎么YY他为军医献身如何如何,他始终是那个不是天使却选择站在天使一边的英雄,用看起来最不人性的方式演绎出最多人性的the best man。


评论
热度 ( 11 )

© 青燈夜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