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燈夜雪

我一个饿鬼,管什么拆逆死啊!

复联三:炸了十年的鸡就不是垃圾食品了?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以下所有讨论和吐槽基于电影宇宙,与漫画无关。)


凌晨看完到现在气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一口气憋在胸口十二万分意难平,出来就跟我家汉子说仿佛被喂了一肚子屎,什么玩意儿!请问这种傻逼剧情各种神转折是当观众傻还是特么的在逗我?看之前就已经知道Loki的草率退场撕得腥风血雨,但真的看到那三分钟的戏我反倒觉得还OK,虽然时长短但分量还是有的,最大的失望无非是确认了官方那里Loki一直就是个功能性人物,这个另外再说。真正可气的是正片的各种神逻辑。前脚刚说完“我们不拿生命做交易”,后脚为了保证幻视手术顺利进行就打开防护罩跟敌人正面刚,喵喵喵?请问平民战士的伤亡不在黑豹国王的考虑范围之内吗?NPC也要人权啊朋友!防护罩那么牛逼为什么不打消耗战,担心手术室安全分兵回援会不会,主动出击越防护罩空投炸弹会不会?黑豹call中心要求开门的时候我简直和操作员一起懵逼了,我也想问你他妈确定吗?开门不算还要让战士下盾?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五军之战》那噩梦一幕的重演:无数“不擅近战”的精灵战士跃过矮人盾墙冲向半兽人大军。问题是,除开为了打得好看,五军之战好歹还有点说得通的理由,毕竟矮人和精灵一直互相看不上眼,没有战术配合很正常,再加上瑟兰迪尔本来就是中土第一好面儿老精非要争一口气的时候是不考虑代价的(当然最后他看着满地战士尸体还是后悔了),可是!!请问黑豹开门这一段除开为了打得好看还有什么说得通的理由?请问前排站的那么多人,美队寡姐冬兵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他们受过的战术训练都被编剧吃了?还是你们把“打开国门”设定成了黑豹的被动技能CD好了就要放一波?还是你们嫌弃刚刚出道的黑豹同学肤色不够黑所以必须再手动抹黑一点?蛤?

灵魂宝石的桥段更是蠢得让人吐血,求漫画迷给我科普一下这么老土的试炼梗是不是跟上世纪七十年代漫画里来的,是电影宇宙一个耗时耗资不菲的大型瞎逼致敬?之前粉丝那么多猜想,海姆达尔的眼睛、瓦坎达、卡魔拉或者钢铁侠本身,按哪一个写不比这个好不比这个悲壮?看完黑豹我甚至还脑补,灵魂宝石是不是在那个陨石形成的振金矿核心,它的力量缓慢渗入土壤所以才长出了心灵之花,孕育了瓦坎达类似萨满教的传统,然后灭霸为了得到它把整个瓦坎达拔地举起,就像索科威亚那样,然后用力量宝石一把捏碎了。在人类眼中牛逼得不行不行的振金,不过是宇宙级力量微不足道的一个外壳,而英雄们奋力抗争还是抵不过碾压而来的命运,家园和国土化为齑粉,剩下的只有面对更高力量等级文明的那种庞大无力感……我不要脸的说一句,按我脑补这个拍也比给灭霸强行加段父女情要好吧?哪怕你搞个悖论,献祭了卡魔拉无事发生因为这是来自宝石的嘲讽——能被牺牲的真爱不是真爱。于是灭霸一气之下跳了下去反而得到了宝石,因为他的真爱是Death……之类的,哪怕你稍微增加一点波折OK?结果就这么就,拿到了!?喵喵喵?是不是写到这儿你们才想起来哦还有一颗宝石从来没出现过呢怎么办,跟其他剧情勾连又太麻烦了我们干脆现编一个吧,是不是?

至于什么星爵沉不住气跳起来扇灭霸脸以致团战功亏一篑,锤哥不砍头是为了对灭霸说一句“大仇已报”,我真的,都已经懒得吐槽只能默默被你们蠢哭。前者不是不可以,哪怕你稍微给一点铺垫,比如灭霸刺激一下星爵,星爵要砍了他结果灭霸让过要害反而借冲击力挣开了束缚之类的。至于后者,这他妈真的是我锤被黑得最惨的一次。虽然他在雷神3之前的官方设定一直是没啥心眼儿的蠢萌大公主,但是至少,剧情还多少有点余地,让海总表现出了一种战士式的直觉智慧,施展一些看起来很意气用事不过脑子但最后才发现其实是简单粗暴直达目的的招数,比如雷神1征战九界的时候一锤打碎石头人,雷神2一把把Loki推下飞船什么的。我就想问他经历关键成长之前都知道一出手直击要害先瓦解敌人最强力量,到你这儿突然智商下线,连征战一千年形成的战斗本能都忘了?你摸一摸自己的良心不会痛吗?

更不要说全片最大的BUG——所有掌握无限原石的人都完美避开了用无限原石的力量战斗,除了灭霸。Loki不传送,博士不倒带,幻视更搞笑了,喂人家要杀你啊你不为自己的生命也为旺达挣扎一下好吗?连螳螂女都能催眠灭霸一小会儿你身为心灵宝石持有者一个大招都不发连尝试一下都不要?请问你们是不是拿了假的无限原石?可是不对啊交到灭霸手里人家不是用得好好的?还是说你们都是腾讯来的,蓝钻绿钻黄钻都干不过紫薯认证还是咋地?

推动关键剧情靠杀人,反派胜利靠编剧强行智商限流随机扣锅,不同人物之间的“化学反应”靠嘴炮和尬段子……没完没了尬你妹的段子讲你妹的笑话啊!刚制造了一个悲剧完了你当无事发生讲起了笑话?你是不是觉得观众都是机器人按一下这个钮就哭按一下另个钮就笑?人不是不能死,凡人皆有一死的命运无常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史诗你好歹选一样,捅个刀都畏畏缩缩不敢捅,割一下揉两揉再喂几个爆米花是闹哪样,我差你这几口爆米花?到最后命运的悲剧都被作践成轻浮的闹剧,笑话讲得人尴尬癌发作,诸神黄昏被你改编成大型太空烟花表演的时候我还安慰自己这也算是解构神话的一种新尝试,再说片子整体完成度也还可以,爆米花电影嘛那么认真干嘛。可是复联3你还这么搞,让一些众所周知可能要从电影宇宙里退场的英雄就在这么样一出轻浮的闹剧里谢幕?请问编剧和导演的脑子是不是不小心在微波炉里过过了以至于都炸成了爆米花?确实有些桥段写得可圈可点,事实上大部分单人桥段和单场剧情都完成的不错,演员表现也非常有爆发力非常感人。可是把这些单人和单场联系起来的转折、逻辑和因果关系简直蠢到让人脑抽筋,一杯隔夜茶混点儿新鲜牛奶和珍珠你以为观众就喝不出来了就会买账了?以至于最后纷纷化灰的时候我都已经没感觉了,就是一种“哦,反正过去两个小时我已经看够了神转折你们一直是我想怎么编就怎么编,那就爱咋咋地吧。啊,你要给他发盒饭了,啊他也发了,哎刚出道也发妹想到啊,行吧又发了一个”的状态。结尾死了那么多人,都没有当初银护1里格鲁特把自己抱成一个球的时候给人的触动大,对于这些英雄来说,这,难道,不是,最大的嘲讽吗?最后的彩蛋也完全体会不到之前作品彩蛋的希望和惊喜感,只剩下一脸冷漠:啊好吧这是你们下一阶段的主推产品,呵呵。

我知道复联4可能还有绝处逢生什么的,许多剧情上的坑也许会填上也许填了也不能让我心服口服。甚至我自己已经想了若干种填的可能。然而这一部的处理方式已经决定了漫威把自己放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不否定第三部发生的一切不太可能,否定即使只是部分否定,就是玩弄观众感情。可能漫画粉早就已经习惯了被遛被耍,但是对不起这种创作态度我真的不能认同。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起Loki,他的退场草率吗?对漫威来说一点都不草率啊,他本来就是个功能性人物,给雷神搞事推动剧情发展,关键时刻被各种打脸被浩克摔的丑角反派,漫威本来就是在以恶作剧的态度塑造这位恶作剧之神,不然近战法师设定怎么解释?跟哥哥打架还可以说是为了不蒸馒头争口气,可是跟其他人打时除了幻影你见他使过别的法术吗?他的大招全都是用法器施展出来的,换了别人是不是也一样能做到?Loki是比博士更厉害的法师这是海总说的,事实却是我们只看到他被博士自由落体了三十分钟,博士打灭霸的那些华丽特效烧钱后期他一个都捞不到,到最后也只能拿小刀捅人,这都是因为,他的设定本来就是个功能性人物,浪费那么多笔墨刻画那么厉害怎么衬托主角的牛逼?如果不是雷神系列的编剧导演多少给了这个角色发展空间,用心挖掘了一下他的内心世界,或者如果Loki换个人来演,没有这样的卓越风姿,演技没这么好,这该是多么暗淡的一个人物,多么滑稽的一个丑角,你还会爱这个人物吗?

等到雷神3里锤哥完成了关键成长Loki的功能本来就已经完成了,只剩下了辅助搞笑和关键时刻的“天神下凡”解决危机,那他留着还有什么用,他的生命只有最后一点价值,就是真的死在哥哥面前,让锤哥爆发出绝望孤勇的魅力,以及就像导演说的,用来“在开场5分钟摧毁观众的精神”,事实上他也做到了,毕竟还有谁更适合担任这个功能呢?

至于他死这场戏,虽然时长短,至少内在逻辑是清晰的:灭霸早就表示过,如果他失败或者背叛,他不会让Loki死,而是会让他痛不欲生。所以开篇那个态势,就是三个手下围住Loki,让他眼睁睁看着自己刚救下来的人民被屠戮,看着哥哥拼死阻拦结果被打成一堆破烂,而他心里清楚,灭霸之所以会找来,就是因为自己一时手贱顺走了空间宝石,这不就是“痛不欲生”吗?灭霸用锤哥威胁他,他一开始嘴硬说你杀了他吧,是因为他觉得,比起再一次面对哥哥的失望,哥哥的死还更好承受一点,可是他到最后还是不了解自己,他没有办法眼睁睁看着锤哥被杀死在自己面前,也终究无力阻止哥哥再一次对自己失望。从得知身世那一刻起,他心头最大的阴影和梦魇就是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个错误,他抗争过也试图做些好的事为自己正名,可现实还是给了他一个如此冰冷绝望的铁证,于是他终于放弃了,主动走向了自己的死亡,而锤哥恐怕也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才会觉得这一次是真的。对于这么个功能性人物来说,能有这样一个归结,一个充满悲剧色彩的结局,确实已经不错了。可是,事实上,就是因为雷神系列给Loki的空间和演员的演绎,从雷1开始,Loki这个人物一步一步有了自己的成长,也被诠释出了越来越多的层次和内涵,他其实已经渐渐脱离雷神系列的附属品这个位置,拥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和命运线,不逊于任何一个电影宇宙的英雄,甚至比那些至今没有个人电影,一出场就是已完成状态看不到多少个人成长的英雄——比如寡姐猎鹰鹰眼等人——要完整和丰富得多,雷神3锤哥的成长完成了,可是Loki的成长其实才刚刚开始,他开始尝试和自己的命运和解,他的眼界被打开,第一次从自我以及自己执着的东西投注到了他人乃至人民身上,尝试着对世界打开心扉……可是没有用,这些成果,这些溢出了功能性框架的生命力,这个被赋予的鲜活的灵魂漫威看不到,或者看到了也不care,说到底你是个功能性人物啊,多出来这些东西对我们有什么用呢?所以你还是发挥你最后一点价值,乖乖去死吧。

说到底,英雄的诞生最初并不是为了拯救宇宙,而只是为了拯救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而生与死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活着和为何而死。最让人意难平的根本不是退场,而是在“反正我拍成什么样你们都会买票”的傲慢中发现,最后的最后,原来只有我们真情实感地爱着别人用来赚钱的英雄。








评论 ( 19 )
热度 ( 63 )

© 青燈夜雪 | Powered by LOFTER